紫外線消毒-疫情下一文瞭解UVC消毒原理 勿高估抑制病毒感染力

紫外線消毒-疫情下,市民對於日常消毒嘅意識相應提高,除了酒精搓手液之外,紫外線消毒亦被廣泛使用。早前就有報道,內地有醫院相繼購入紫外線消毒機械人24小時遊走於院內進行消毒,美國亦有學校開始採用類似設備希望減低師生感染病毒風險。但到底當中嘅消毒原理係點?而本港消費者委員會最近發表嘅報告又有咩重要資訊呢?一文同你睇清!

紫外線消毒原理知多D

紫外線消毒(1)紫外線,係一種肉眼看不到嘅光線,根據不同波長,紫外線被劃分為:UVA、UVB、UVC三種。UV-A、UV-B消毒能力較弱,UV-C一般用於日常紫外光燈。1901年學者Strebel就證實紫外線具殺菌效果,而紫外線殺菌作用與波長有關。其中波長在250~270nm附近嘅紫外線殺菌消毒能力最高,較能快速地達到殺滅細菌病毒目的。利用適當波長嘅紫外線夠破壞微生物機體細胞中的DNA或RNA嘅分子結構,有效導致生長性細胞死亡及無法再生、喪失自我複製嘅能力。

紫外線消毒-並不完全安全

紫外線消毒

UV-C 並不會避開人體正常組織同細菌,所以喺某個紫外波段輻射下嘅細胞一樣可能受到損害,例如眼睛同皮膚組織。皮膚短時間照射有機會產生皮膚泛紅、瘙癢、起過敏性丘疹等症狀;而長時間照射下皮膚組織可能嚴重傷害。而眼睛方面,短時間照射可以導致眼炎,出現紅腫、乾澀、流淚等。

紫外線消毒-成效又如何?

以紫外線殺滅新型病毒嘅效果未有一致結論,其能力好多時候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距離,病毒種類等,無法保證照一段時間病毒就會完全失去破壞力。坊間有售嘅紫外線消毒機、紫外線消毒燈等嘅功率差距甚巨,部分更未達到「UV-C」嘅消毒級數,殺毒殺菌能力大概只係同大家去海灘曬太陽光差不多。

消委會近日相關報告

紫外線消毒-2

消委會最測試市面上8款便攜紫外線殺菌消毒器,發現消毒表現參差。樣本的殺菌效能達97%以上,但抑制病毒感染力的效能則最差表現只有15%。而消委會更發現,當中4款消毒器嘅紫外線輻照量屬高危害級別,有機會引致皮膚同眼睛灼傷或損害;而其中兩款為中等危害級別,皮膚及眼睛受照射或會造成不適,呼籲市民謹慎。

紫外線外,還有高效消毒殺菌方法嗎?

除了照射紫外線燈消毒外,替室內家居傢俱做塗層消毒都可以做到抗菌殺菌防疫嘅目的。例如納米抗菌塗層就係最近常用嘅室內消毒抗菌方法。

原理係通過納米噴槍把納米光觸媒塗層均勻地噴灑在物件及場所的表面,形成一層高機能性功能膜,利用激活而形成高活性嘅氫氧自由基(OH¯)會從細菌或病毒身上搶走電子,被搶走電子嘅有機物會因為失去鍵結能力。細菌同病毒便會隨著其表面有機化合物受到降解而死亡,及利用細胞膜蛋白嘅結合達致長期抑細菌繁殖嘅作用,有效期更長達一年。

清潔消毒-本公司提供各種清潔消毒服務,有效對抗各種細菌病毒,詳細資料如下:裝修後清潔除甲醛空氣消毒等。

相關連結:消委會報告

紫外線消毒| 疫情下一文瞭解UVC消毒原理 勿高估抑制病毒感染力

紫外線消毒| 疫情下,市民對於日常消毒的意識相應提高,除了酒精搓手液之外,紫  外 線 消毒亦被廣泛使用。早前就有報道,內 地 有 醫 院 相 繼購 入 紫 外 線消 毒 機械 人 2 4小 時 遊走於院內進行消毒,美國亦有學校開始採用類似設備希望減低師生感染病毒風險。但到底當中的消毒原理係點?而本港消費者委員會最 近發 表 的 報告 又 有咩 重 要 資訊呢?一文同你睇清!

紫外線知多D

紫外線,係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光線,根據不同的波長,紫外線被劃分為:UVA、UVB 、 U VC 三 種 。UV-A、UV-B消毒能力較弱,UV-C一般用於日常紫外光燈。190 1 年 學 者Strebel就證實紫外線具殺菌效 果,而紫外線殺菌作用與波長有關  。 其中 波 長 在   250~270nm附近的紫外線殺菌消毒能力最高,較能快速地達到殺滅細菌 病 毒 目 的 。 利用適當波長的紫外線夠破壞微生 物 機體 細 胞中的DNA或RNA的分子結構,有效 導 致 生長性細 胞 死亡 及無法再生、喪失自我複製的能力。

紫外線 消 毒 並不 完全安全

UV-C 並不會避開人體正 常組 織和細菌,所以在某個紫外波段輻 射下的細胞一樣可能受到損害, 例  如眼 睛和皮 膚 組織。皮膚短時間照射有機會產生皮膚 泛紅、瘙癢、起  過 敏性 丘 疹 等 症狀 ;而長 時 間照射下皮膚組織可能 嚴 重 傷 害 。而 眼 睛方 面 ,短時間照射可以導致眼炎,出現紅 腫、 乾澀 、流淚 等 。

以紫外線殺滅新型病毒的效果未有一致結論,其能力好多時侯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距離,病毒種類等,無法保證照一段時間病毒就會完全失去破壞力。坊間有售的紫外線消毒機、紫外線消毒燈等的功率差距甚巨,部分更未達到「UV-C」的消毒級數,殺毒殺菌能力大概只係同大家去海灘曬太陽光差不多。

消委會報告要留意

消委會最測試市面上8款便攜紫外線殺菌消毒器,發現消毒表現參差。樣本的殺菌效能達97%以上,但抑制病毒感染力的效能則最差表現只有15%。

 紫 外線消毒成效成疑

Load Metrics (uses 14 credits) KEYWORD 紫外光燈消毒 紫外光筆 紫外光空氣消毒機 紫外光燈邊度買 紫外光燈蚊 philips紫外光  燈  手機 消毒 方 法 手機消毒機推薦 手機消毒機pt t 手 機 消毒 盒 手機消毒器紫外線 手機消毒酒精 紫外線消毒箱 紫外線消毒鍋

以紫外線殺滅新型病毒的效果未有 一致  結 論 , 其能力好多時侯受其他因素影響, 例如距離,病毒種類等 , 無 法保 證 照  一 段 時間 病毒就會完全失去 破 壞 力。坊間有售的紫外線消毒機、紫外線消毒燈 等的功率差距甚 巨 , 部 分更 未 達到「UV-C」的消毒 級 數 , 殺毒殺菌能力大概只係同大 家去  海 灘 曬 太陽 光 差不多。

而消委會更發現,當中4款消毒器的紫外線輻照量屬高危害級別,有機會引致皮膚及眼睛灼傷或損害;而其中兩款為中等危害級別,皮膚及眼睛受照射或會造成不適,呼籲市民謹慎。

消委會報告要留意

消委會 最測 試 市 面上8款便攜紫外線殺菌消 毒 器, 發 現消 毒表現參差。樣本的殺菌效能達97 % 以 上, 但抑 制病 毒感 染 力 的效能則最差表現只有15%。而消委  會更發現,當中4款消毒器的紫 外 線輻照 量屬 高 危害級別,有機會引 致 皮 膚及眼睛  灼 傷或 損害;而其中兩款為 中等 危害  級別,皮膚及眼睛受照射或會造 成不 適 , 呼籲市民謹慎。

 紫 外線 外,還有高效消毒殺菌方 法 嗎?

除了照射紫外線燈消毒外, 替 室 內家 居 傢俱 做 塗層 消毒都可以做到抗菌殺菌防疫的目的 。例 如 納 米抗菌塗層就係最近 常 用的 室 內 消毒抗 菌 方法 。

原理係通過納米噴 槍 把納 米 光 觸 媒 塗層 均勻 地噴 灑 在物件及場所的表面,形成一層高機 能 性 功 能 膜, 利 用 激活而形成高活性的氫氧自由基(O H¯ ) 會從細菌或病毒身上搶走電子,被搶 走電 子的 有機 物  會因為失去鍵結能力而降解成為更小 的分子,如二氧化碳 ( CO2 )、水 ( H 2 O  )。細菌和病毒便會隨著其表面有機化 合 物受到降 解 而 死 亡,及利用細胞膜 蛋 白 的 結 合   達致 長 期 抑 細菌的 繁殖 的作用,有效 期 更長達一年。’

Comments are disabled.